文章出處:沃客之牆
 
乾隆身邊有兩個左膀右臂:紀曉嵐與和砷。他們一個有才華,一個善拍馬。紀曉嵐看的起和砷嗎?一定是看不起的;乾隆不知道和砷在拍馬屁嗎?也一定是知道的,可是和砷卻依舊位高權重,何故?上班族要想一想。

遭遇“嗜甜”老闆,如何生存?

亞輝是一個素質很不錯的年輕人,29歲,海外留學歸來,回到國內後他進入了一家廣告公司工作,在工作中亞輝根據自己在海外所學和在國內工作的經驗多次提出建議,結果不僅沒有得到重視,反而屢屢遭到否定。他發現他的老闆喜歡聽好話,同事中會溜鬚拍馬的人輕易得到他的信任,而自己這樣苦心爲公司長遠發展考慮的人卻似乎是不務正業似的!這不臨近年底了,員工們都在盤點自己今年的表現如何,揣摩著老闆會給自己幾分,拿到的紅包會有多重,亞輝卻發現自己工作雖然沒少做,但在老闆眼裏卻是個“問題員工”,在公司的位置岌岌可危,心中十分的委屈和不平。一年前的他,就是懷著這樣的心情來到我的工作室,至今我還對他苦惱的樣子記憶猶新:講話的時候滿臉通紅,身體會劇烈的前後擺動,他所坐那張椅子險被他晃散架。

亞輝問:老闆“嗜甜”,我該怎麽辦?難道一定要放棄自己的原則,學習“溜鬚拍馬”?

專家分析:老闆有喜好,並不意味著你要改變自己適應老闆,本質上講,這種喜好其實表明了老闆喜歡什麽樣的溝通方式,如此而已。

從職業生涯規劃的角度來看,出現這樣的情況,通常是因爲個人對環境以及環境中的遊戲規則沒有形成良好的認可。亞輝的這位廣告公司女老闆愛聽甜言蜜語,不管是善意的批評,還是合理的建議,一般聽不進去,而亞輝偏偏是一個非常不習慣說甜言蜜語的人,甚至有些排斥這樣的方式,認爲是“溜鬚拍馬”,與自己的道德準則不符。他說自己一向是言行一致,本分行事,工作業績靠的是自己的真才實學,而不是討好上司,雖然他也知道和上司保持一致很重要,但是從心理上講他並不願意成爲一個老闆希望的人,因爲他覺得這樣的改變會讓自己接受不了。

在職場上,會面對各種類型的老闆,有的喜歡聽好話,有的喜歡聽意見;有的喜歡聽想法,有的喜歡聽方法;有的喜歡拉關係,有的喜歡公事公辦;許多具有優秀素質的人才,過於堅持自己的個性和做事方式,面對不同嗜好的老闆,他們不能積極地和老闆相處,結果也失去了發展機會。其實,問題原本就不嚴重,“酸”“甜”“苦”“辣”只是一種溝通方式——你不習慣的而老闆喜歡的溝通方式而已,你只要記住:和不同類型的老闆相處,你只要選擇他能夠接受的方式,不必改變原則,甚至可以很好地保護你的原則。

亞輝問:幾乎所有老闆都是希望你來爲他賺錢的,而不是來講好話的。那麽爲什麽,很多老闆會喜歡甜言蜜語的員工呢?

專家分析:究其深層原因,是因爲老闆以爲“好話=輕易合作”。現在的企業,最被欣賞的人才有三個特點:有才能、能夠爲老闆帶來效益、善於合作。隨著企業的發展,“善與合作”也變得越來越重要,但是如何表現出善於合作?職場上有兩個經驗之談:

一、要和老闆方向相一致

二、要成爲和老闆工作方式相近的人

其實,甜言蜜語不代表解決問題,但是對於一個“嗜甜”老闆來說,就是一個“合作”的信號,表明你的員工願意和你長期地工作下去。所以你要記住,採用老闆習慣於接受的方式,其實是表明了自己合作的態度。

亞輝問:那我現在還能夠和“嗜甜”老闆重新建立良好的關係嗎?怎麽辦?

專家建議:和這樣的老闆相處其實並不難,只要抓住最重要的環節,就輕鬆將其“搞定”,根據你們雙方的個性特點來試試這三招:

第一,學會真誠的稱讚他的老闆。以前的亞輝因爲不能接受老闆的爲人,所以很難找到老闆身上的優點,更不要說稱讚了,其實假如抛開偏見,還是可以發現她一定有很多的優點的,況且亞輝並不以稱讚老闆作爲生存之本,只是爲自己贏得更大的空間和餘地來實現自己而已。

第二,提出建議時,少談不利的,多談“更加有利”的。亞輝的老闆好面子,不是很願意接受別人的意見,所以提出建議時應該在語言和方式上多加注重,不要直接就講“我覺得公司在xx方面有問題,我覺得應該怎麽怎麽解決”,而是應該換用一種比較柔和或者“狡猾”的方式,比如像“原來的工作做得不錯,但是我想了一個計劃,能夠幫助公司更好地改進,你哪天有時間,我想您指點一下?”

第三,不要給你的老闆認爲你“不務正業”的機會。本末是不可倒置的,在提出建議之前首先要保證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只有先做到了自己的本分,才能讓你的老闆認爲你的確是在爲公司著想,爲他考慮,假如連自己的本職工作都沒有能夠做好,那建議無異於添亂,還會給老闆以夢想一步登天的不良印象。

一年後的今天,對面的亞輝從容且軒昂,與去年比較簡直判若兩人,這正是我所期望的。在和老闆的溝通中他已經自如了很多,他的很多想法和建議也逐漸可以得到老闆的認可,對公司的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令公司上下刮目相看,不久前亞輝還得到了提升,今天是專程來我這裏“彙報成績”的。我問他:“那你現在覺得這一年中你失去自我了嗎?”他的回答是:“不僅沒有感覺失去自己的個性,走出了這個誤區後,我還真的越來越發現老闆身上有很多優點呢,現在我平時也總誇我們老闆呢!”說著,他不好意思的笑了。

專家感言:具有豐富的知識和能力,可謂有才華,但是假如倔強於形式和個性使這些都得不到充分的發揮,那才華也就毫無意義!只有同時具有才華和實現才華的途徑,方可謂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