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買基金 擺脫M左命運 【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艷/台北報導】

 台灣社會正在M化當中,誰都不想掉到M左,過著悲慘的退休生活。銀行財富管理部指出,據調查,M右的富裕階層已經有74.7%開始準備退休金,M左的人更應及早準備,先投資再等機會,而非先等機會再開始投資。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95年的調查,台灣平均每人國民年所得為46萬6,834元,平均每戶國民年所得為115萬1,340元,若是台北市的家庭,所得必須達到162萬7,980元,才符合「一般家庭」的標準。

 如果未達這項標準,又沒有及早為退休做準備,恐怕落入M左泥沼。台新銀行信託投資事業處副總經理仲向榮指出,擺脫M左命運,邁向致富一點都不難,最重要的就是要持之以恆,其中四大關鍵就是及早準備、強迫儲蓄、正確標的及足夠的金額,而透過定期定額才能發揮最大效能。

 及早準備才有足夠時間儲備退休金本錢,從而發揮時間複利效果;強迫儲蓄則是每個月固定提撥一定金額至固定帳戶,利用「收入-儲蓄=支出」的致富恆等式累積退休金。

 正確的投資標的也很重要,標會、定存、買房收租、債券及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等,是最常用來累積資金的工具。但標會有倒會的風險,定存及債券的報酬低,且無法抵抗通膨。

 買房收租則有投入大筆資金及管理的問題,反觀定期定額投資方式簡單、所需金額低、且透過專業的投資機構操作,加上變現性又高,是靈活且長期穩健的理財方法,最適合用來準備退休金。

 為了強迫自己存下這筆錢,可以把定期定額的扣款日,設為自己的發薪日,讓薪水一入帳就先扣款,落實收入-儲蓄=支出。

 仲向榮指出,目前30~50歲的夾心族是面臨儲蓄退休金挑戰的最大族群。根據內政部95年統計,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10%,伴隨生育率降低、平均餘命遞增,到民國140年時,預估每十個人當中就有四個是老人,55%的青壯年根本承受不起45%的老幼扶養壓力。35歲以上的人,無論目前經濟多吃緊,一定得強迫撥出一定金額存入退休金準備帳戶,並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07/11/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